Thursday, June 14, 2007

我的MATLAB学习经历

我于2002年进入大学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理工科书架上闲逛,
看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叶其孝教授编写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讲座》,里面就有
专门介绍Matlab的一篇文章,我怀着好奇的心理,一口气读完了!那个时候就是我第一
接触Matlab。给我感觉就是,这款软件是十分优秀而且实用的。最后,我在自己的电脑
里面安装了这个软件,开始了自己的漫长的学习……

当然没有人指导的学习,对初学者来说,是很有难度的。我就硬着头皮往下学习,虽然
笔记本上面记着一些简单的命令,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心里很有成就感,但是难度也很
大,因为毕竟有许多的疑问。后来,我在2004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培
训期间,也学习了一点点MATLAB编程,但是还是有许多不明白的。在调式的时候,总是
出错。

我有个"奇怪"的习惯,那就是喜欢看看过的学过的书。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有忘记
我所学的数学定理和数学公式,都是得益于这个"奇怪"的习惯。当然学习这个软件也
不例外,久而久之,慢慢地明白了当时没有明白的东西,心里真是恍然大悟。现在学习
MATLAB起来是很轻松,但是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我买了许多关于MATLAB方面的书籍,我
都看完了,但是发现的是,每本书的介绍都是大同小异,也没有新的创意!我看了一本
国外电子信息经典教材,是美国的一位资深教授编写的《MATLAB Programming for 
Engineering》,是影印版,全部是英文,我还是努力地看完了,那本书才是真正的好
书,全面地介绍了学生版的MATLAB,真正引导你走进了MATLAB。

参加完数学建模竞赛以后,我并没有放弃对数学的学习,我还是在继续学习,从大学本
科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最后我还学习了高等代数、运筹学、组
合数学、智能系统非经典数学方法,数值方法等等,现在还是在学习MATLAB,经过3年
的努力,我才基本上把MATLAB中的一些基本函数和工具箱的使用方法弄明白,我不借助
任何书籍,仅仅根据MATLAB提供的在线帮助,阅读了其大量的英文资料,不断在上机操
作。现在可以利用计算机解决许多关于数学方面或者工程上面的数学问题了。我的毕业
设计就用到了MATLAB,数学理论就是灰色预测模型,现在会利用遗传算法工具箱和直接
搜索工具解决有关问题;在Excel和MATLAB之间可以很顺利完成数据交换、计算、画图等
等。cftool中顺利完成各种复杂曲线拟合……

我觉得学习MATLAB需注意的是:
1.必须要有毅力。人要有毅力没,否则一事无成!
2.不耻下问,要敢于开口请教别人,向你的师兄,向网络上的MATLAB高手咨询,共同
讨论。
3.勤于思考,勤于记忆,勤于动手。对许多问题的探索一定要用自己的大脑去想,直
到明白了为止,和其他其他程序设计一样,需要记忆的东西还是记忆,这样可以节省时
间。程序设计是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事情,需要你自己亲自动手。
4.最为重要的就是会在线帮助,虽然上面写的都是英语,但是并没有关系,你只要安
装了一个金山词霸之类的软件,我想阅读英语起来也没有什么大碍,不过应该掌握的数
学知识是需要的,还有一些计算机知识,如快捷键之类,这个没有办法,只有靠自己的
积累了!

我可以坦白的告诉你,许多相关的书籍基本上都是在MATLAB的在线帮助文件的进行翻译
的基础上,添加一些具体的实例而已。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在线帮助是一个十分
全面详细的Reference,很值得一读的。
上面仅是个人的浅薄的看法。



--
我喜欢的女孩
有着一头秀丽的长发
她爱哭易怒,喜欢吃醋
但是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却是我最大的幸福。
http://hi.baidu.com/xiaowei_ustc

No comments: